中心简介


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英文名称:Research Center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依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管理。研究中心立足中国国情,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为政府、企业及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咨询与教育服务,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可持续发展学术研究、决策咨询及教育服务机构。


研究中心依托复旦大学学术队伍与科研资源,联合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等行业领先机构,整合海内外一流研究人员,聚集一批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领域研究、教育与实践的知名专家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陈诗一担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中心目前汇聚了校内外专职研究员和兼职研究员30多人。研究人员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10多部,完成政策报告30多份,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哲学社科项目和上海市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20多项。


研究中心设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产业委员会与秘书处等。学术委员会委员由海内外社会、经济和环境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学术权威组成,专家委员会由相应领域的知名专家构成。产业委员会由海内外知名跨国公司和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模式的企业与企业家组成。秘书处负责研究中心的日常运营工作。


研究中心可以承接国内外学术课题,出版学术成果,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创新。为政府和企业界提供优质和独立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举办各种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培养可持续发展人才,提高社会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认知。与各类机构共同设计及推广可持续发展价值的活动。


研究中心将发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动态,并及时进行权威解读。收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关键数据,建立复旦碳信用评级、碳价等数据库,向社会发布和共享数据。针对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承接课题,发布研究报告,出版学术刊物。定期选择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热点问题,邀请专家通过讲座、论坛、沙龙、峰会等形式进行交流,在研究中心形成专家和企业家交流的平台整合资源,为政府、企业等组织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开发等服务。研究、编制和发布复旦碳价指数、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指数等指数,定期评选和发布中国百强可持续发展企业和十大可持续发展城市等榜单。研究企业碳信用估值、ESG估值与评价体系,组织编制复旦碳信用评级体系、ESG评级体系,出版相关报告,开展调查研究与评级咨询。


在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将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和经济体为己任,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实现科学研究、决策咨询、公众教育、社会服务的协同发展。

RCS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