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信用评级

企业信用评级的基本原则是评估经济主体能否按时全额偿还债务。全球碳中和趋势下,面对中国3060双碳目标,经济主体信用风险的来源与影响发生了深刻变化。碳排放水平、减碳技术先进性将直接影响各类经济主体的碳风险与碳价值,存量资产也将面临新的冲击。因此,如何深入揭示全球碳中和以及双碳目标对经济主体的系统性影响,筛选实质性因素,构建碳信用评级体系势在必行。

碳信用评级体系通过揭示各类经济主体在全球碳中和以及中国双碳目标下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具体通过评价碳风险和碳价值来表征经济主体的碳信用,形成对标国际信用评级体系,融合中国经济、文化与社会特色的碳信用评级方法,构建包含监管与自律组织的规范性指引、企业碳信息披露以及独立第三方碳绩效评价等内容的评级体系,推动中国双碳目标实现。

——————————··碳信用评级背景··——————————

碳信用评级试图在信用风险分析中正确反映对投资有实质性影响的碳因素,以正确评估相应经济主体的碳风险和碳价值。具体来看,碳中和以及双碳目标对信用风险和信用评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其一,经济主体的生产经营依托于气候环境,气候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对经济主体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其二,如果经济主体能够对碳资源进行更有效的利用、提供更好的人力资本发展或者拥有更好的创新管理,那么相比其他经济主体,该主体就会形成新的碳竞争优势;其三,随着监管部门对能耗、碳排放等因素监管日益严格,碳活动风险因素敞口较大的经济主体或项目可能就要负担额外的成本,反应到财务上便对经济主体的盈利和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其信用级别。


——————————·· 碳信用评级简介··——————————

(一)碳信用及其变化源

在一般的信用评级体系中,信用是一种偿债能力的反映。与一般的信用相比,碳信用是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适应性和竞争力反映。碳信用既反映碳风险,也反映碳价值。因此,碳信用比偿债能力的范围要宽一些。

企业碳信用与企业信用是什么关系?我们认为,企业的信用不能简单地划分为碳信用和非碳信用,这种划分没有太大意义。我们理解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企业整体的信用状态会发生变化。因此,企业碳信用是企业信用的一种新状态。具体而言,企业碳信用是企业信用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新状态。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是因为决定企业信用的源泉发生了变化。我们认为,企业碳信用的变化源自两个方面(如下图所示):一是外在环境变化驱动的信用变化。二是企业内在资源能力变化驱动的信用变化。外在环境变化和企业内在资源能力对企业碳信用都可能产生增信和降信作用。

(二)什么是碳信用评级

碳信用评级是评估企业碳信用的方法与体系,碳信用评级试图在信用风险分析中正确反映对投资有实质性影响的碳因素,揭示各类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适应性和竞争力,以正确评估相应企业的碳风险和碳价值,来表征企业的碳信用,评价企业整体对“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这一关键环境因素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变化。

(三)碳信用评级和其他评级体系的关系

与一般信用评级相比,碳信用评级体系更关注经济主体在全球碳中和以及双碳目标下的适应性和竞争力,具体通过评价碳风险和碳价值来表征经济主体的碳信用。由于碳风险和碳价值建立在一些模糊概念上,其具体化及框架化都涉及诠释者的社会背景与价值观系统,本评级体系试图按照信用评级的基本原则,把握碳中和的特征,设计碳信用评级的方法,搭建面向各类经济主体的评级框架。

碳信用评级重点关注了“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对企业整体信用状态的影响,并没有全面评估企业生产经营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碳信用评级与其他信用评级并不矛盾,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其他信用评级的有益补充。通过碳信用评级,可以更好地评估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与双碳目标”下的信用状况,作为金融机构评价相应主体碳风险、碳价值的专门评级体系。

————————··碳信用评级的应用场景··—————————

碳信用评级的应用主要有三个方面:

RCSD